迷茫中的聆聽

撒上3:1-21; MCBC; 9/29/2019; Rev. Paul Wang 王保羅牧師

引言

      信了主,可能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聆聽主的聲音,明白主的旨意。對不對?雖然我們聽了許多道,自己也著實有許多操練,但其中可誇口的卻不多,同意嗎?作者用極快的筆法,讓我們看見神是如何呼召撒母耳,走上服事的道路。當然,我們今天也透過撒母耳的聆聽,來面對我們自己的聆聽。雖是不明白,也未必會耳鳴,但卻必不會落空!我們來看第一點:

聽見,卻不明白

      我們從廣義上講,讀經就是在聽神的話語,對不對?但今天的經文是只所謂狹義上的意思,同意嗎?三章一節,經文一開始就說:“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3:1)。”當時,摩西五經等已經有了,所以這裡所說的聽見應該是指狹義上的意思。

      首先,預備聽見。撒母耳一斷乃,就被哈拿送來以利家裡來作“童養徒”了。就是從孩童開始就作服事主的工作了,指的是全時間服事主的工作。為此,怎能聽不見主的話語呢?因此,主要預備撒母耳聽得見主的聲音。一是剛斷奶就早早來到以利身邊是一個預備,二是言語稀少也是一個預備。這裡所說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是只對以利。三是睡臥在自己的地方,眼目昏花,看不分明自己的屬靈光景。顯然,神要換人了。四是暗喻神的同在,祂的燈仍在約櫃旁。你知道嗎,神為我們每一位能聽見祂的聲音作出了預備,也包括你。

      其次,教導聽見。問題是我們彷彿聽也聽不見,怎麼辦?當然是需要神來教導我們,對不對?以利就是神差派來教導撒母耳的老師,而且是最不可能是他的老師。在撒母耳的心目中,神的話語難道不是應該對以利說的嗎?撒母耳仍是不明白,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問以利,是師父您在叫我嗎?直到第四次,撒母耳才按照以利的吩咐回應耶和華說:“請說、僕人敬聽。”說明什麼?說明我們聽見神的聲音是需要學習,需要被教導的!

      最後,何為聽見。好,我們來一同思想一下何為聽見?撒母耳聽見什麼了?他怎麼知道所聽見的?其實從客觀上講,撒母耳聽見的就是有聲音呼喚他的名字:撒母耳啊!撒母耳啊!除了信心,當然還有基本的理性,對不對?沒有理性的信心是迷信,沒有信心的理性是哲學。撒母耳的理性幫助他從父母的家來到以利的家,並且藉著以利的教導相信這聲音是出於耶和華的。神同樣也會藉著我們的家庭,教會,及各樣的環境印證我們的信心,是出於耶和華神的。我們看第二點:

聽見,勢必耳鳴

      摩西在西乃山上,神頒布十誡時,聖經記載:“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出19:16)。”祂在這裡對撒母耳說話是相對溫柔的,祂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撒上3:11)。”耳鳴就是內心感到震撼的意思,明白嗎?我們讀經,或者是聽道,耳鳴了嗎?

      首先,發出預言。神說,他指著以利所說的話,都必應驗。聖經裡可能最多的話語就是預言了,你信嗎?聖經說凡信祂的人都必從死裡復活,你信嗎?祂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你信嗎?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祂那裡去,就必得安慰,你信嗎?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你信嗎?當然,那不信祂的,也必要在黑暗裡切齒痛哭了,你信嗎?以利家要遭咒詛,撒母耳信嗎?

      其次,降下咒詛。耶和華神向撒母耳解釋,說:“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撒上3:13)。”我們今天沒有時間帶大家來查經,看看以利的家為何遭咒詛。我要強調的是,耶和華神賜福,也降禍。約伯的三個朋友就是不明白這個道理,心想,神怎麼會對一個敬畏神的約伯降禍呢?所以一個勁地找約伯有什麼罪,結果被神責備。更何況以利的家是罪有應得呢!

      最後,藏在心裡。聽見,卻不馬上張揚,反倒是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裡,不失為一種蒙神看中的美德。馬利亞聽見天使對她說童女生子的話,她就將這話放在心裡,反覆思想。雅各書也勸勉我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的動怒,說的也是同一屬靈的美德。我們看第三點:

聽見,必不落空

      我們知道,神用祂的話語創天造地,拯救世人,審判萬有。我們所聽見的話與,當然是必不落空。

      首先,坦然面對。撒母耳聽見神對他說的話,特別是關於以利的話語,他選擇不說,卻不等於怕說。當以利問他時,特別還是很嚴厲地問他時,他就告訴以利,並沒有隱瞞。屬神的兒女不要學做長舌人,卻要選擇凡事行在光中。感謝主!撒母耳的屬靈老師也是坦然面對神的。以利並沒有給撒母耳小鞋穿,也沒有捏造個罪名構陷撒母耳。這裡有神特別的保守與看顧,並不是撒母耳配得,乃是白白得來的恩典。坦然,是有可能要付代價的,

      其次,漸行漸長。聖經描述撒母耳的成長只有一句話:“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3:19)。”可別輕看了這句話,這可是每一位服事神的人所渴望的恩典,對不對?以利沙向耶和華神求他老師以利亞加倍的能力,所羅門只是向神求智慧,耶穌基督蒙神和人喜悅的心一同增長。你呢,弟兄姊妹,你的屬靈生命成長是怎樣的光景呢?

      最後,印證神旨。每個人這一生的呼召與使命是怎樣的,神會親自地一一顯明。不會只顯明一次,乃是像對待撒母耳那樣,“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其鑒察的標準是看他是否“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撒上3:21)。”這也是我們今天鑑別真假牧師,真假長老,真假屬靈領袖的唯一標準,就是神的話語。

結語

      好,今天這堂迷茫中的聆聽之道,我們就講到這裡。請問你聽見了,是否明白?是否耳鳴?沒有關係,因爲神的話語必不落空!

      我們一同禱告……


3:1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3:2 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
3:3  神的燈在 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
3: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裡。
3:5 就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罷.他就去睡了。
3:6 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的兒、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罷。
3: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
3: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纔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3:9 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罷.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
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阿、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3:1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
3:12 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
3:13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
3: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
3:15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
3: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裡。
3:17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 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的降罰與你。
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3:19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3: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3:21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