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结构神学的区别?

  • 圣经神学是基础,基本功,多数的信息讲道是需要通过圣经神学的方法预备,帮助会众打根基,先就字面意思去理解,按照我们上学时的阅读训练的方式,放下固有观念,弄清楚圣经本身到底在讲什么。适合按书卷来地毯式学习和讲解圣经。打基本功最耗时间,讲求持续性和连续性,需要常年累月积累去完整了解圣经。

但如果只有圣经神学式的讲道,不灵活,毕竟我们生活在当下,当下的困惑和需要,不方便通过这种方式解惑。

  • 系统神学,可以作为辅助,比较灵活,可以根据牧者对会众的需要和了解,适时地进行有针对性的主题式布道,弥补圣经神学的不足。

牧者要慎用系统神学,容易因为自己的背景、知识和经历感悟,走入一种偏差或者执念而不自知。使用系统神学需要首先有很好的圣经功底,就是先通过圣经神学的解经方式去熟悉神的话语,打好基本功,有搭好大框架,对圣经有整体的把握,才能尽可能防止自己钻进细枝末节,进入灵意解经、断章取义的陷阱。

也就是说,系统神学是进阶心法,基本功不扎实的时候就来修炼,很容易走火入魔,害人害己。

  • 二者各有优缺点,圣经神学为主,系统神学为辅,二者相辅相成,结合使用。

圣经神学方法严格遵守圣经,不允许过度引申,靠的是人最基本的阅读理解能力,无论个人的知识储备、个人水平高低,只要按方法肯下功夫,输出的质量是稳定且有保证的;系统神学方法,主题式解经布道,是基于人主观地对存在的问题、对世界的理性思考,在圣经里面找答案。这种分享,看似简单,但受布道者知识储备、个人水平和对圣经的整体把握影响较大,传递出的信息水平有高低,高手会信手拈来游刃有余,新手则容易走入误区而不自知。

  • 结构神学,用通俗的话讲,有点像武功的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不拘泥于形式,但又不是想当然地自由发挥。是熟练运用前二者心法的基础之上,才能驾驭的心法。这种方式是超越固定套路和方法的方法,不拘泥于形式,游刃有余。期待之后更多的了解。
  • 我本人比较喜欢系统神学,当然今天以前我并不知道它叫系统神学,因为我觉得这样的信息更直接有效,解决我当下的困惑,并且主题式的讲道,往往是针对当下教会以及会众存在的具体问题,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具体问题的回应和解答。因此作为会众,会更喜欢系统神学的方式。

今天的学习有提醒到我它的短板,系统神学容易陷入人本主义的误区,即凡事都企图以人的角度去思考去找解决方案,中心是人不是神。还有就是不能忽视了打根基的重要性。

过去我的一个疑问被解答,过去我是模糊的,我知道需要扎实地根据圣经以免偏离,但也要结合时代去牧养羊群,但我不太清楚二者的界限、适用条件和优缺点。今天的课程听完这三个概念以及保罗牧师的讲解,我理清了。

以上是我的理解和思考延伸,偏差的地方,还请牧师及时指正。

God bless!

Andy

附 部分听课笔记:

  • 圣经神学-经文怎么说就怎么讲
    • 最基本
      • 圣经怎么说我就怎么说,不离开这段经文,用名词解释上下文联系等方法整理信息
      • 每个神学院都离不开,特别福音派神学院都用这种方法,比较注重神的话语,如达拉斯神学院,这方面做很好
    • 有局限性,灵活性较低

比如当下不讲瘟疫行吗?大家都很关心,需要讲一下瘟疫,了解瘟疫的历史等包括圣经的瘟疫的部分

  • 系统神学-根据主题查找圣经,找关键词,串联整本圣经涉及的部分
    • 不同于圣经神学
    • 比较偏向于从哲学到神学,先有一个主题然后在圣经找支持、依据
    • 比较容易陷入人本主义
      • 不是不行,如果长期成为你的噱头,你在讲神还是你自己?
    • 牵扯到态度:你是尊主为大还是尊你为大
  • 圣经神学和系统神学各有优劣,二者相辅相成
    • 经常牧会的牧师常用圣经神学,因为他不太敢,但有些时候也要用一用系统神学,如武汉肺炎肆虐的当下,大家比较关心,不能不讲,找圣经里所有涉及瘟疫的经文来看
    • 多数时候用圣经神学讲道,少数时候用系统神学主题式布道
    • 外出讲道的牧师往往是主题式讲道,因为没有持续性,系统神学主题式灵活也更有针对性
    • 而牧养自己的教会,则多数的时候就一卷一卷来讲
  • 结构神学
    • 不同于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社会性神学

既不是按照topic主题式的方式整理信息,也不局限于一段话语的圣经神学

  • 既要尊重传统,以经解经,又不局限于一种唯一的方法

有一定凭信心,给出的信息都不是孤立的信息点,一个structure message,给神儿女的信息是一个package,一个完整的信息,为着一个全人的关怀

 

 

保罗牧师好!
多谢您的用心回复,期待后续更多的学习。
祝福!Andy

One thought on “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结构神学的区别?

  1. 牧師評語:
    Andy, 很開心收到你的作業!顯然,你是一位願意動腦筋、善於思考的人,感謝主!
    關於結構神學的概念,我會逐次補充,使之豐富。
    你的博士訓練,使你注重概念表達。
    有自我反省及自我否定的態度,是繼續學習的基礎。
    繼續努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