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是教会的蒙召

Ida Karlsson 魏丹

(以弗所书4:1-7)

引言

如果说,上一篇作业《末后的盼望》(帖前)论到我们在世上终极的盼望是主的再来,我们这些在基督里被神收为子嗣的,因耶稣基督为我们受了死的惩罚,并以复活使我们称义,又将我们迁入祂的国度成为子民,不被定罪,也不必惧怕死亡——成为了我们在末后有盼望的稳固根基。

那么,以弗所书第四章就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神对我们这些在祂爱子耶稣基督里被拣选的人,祂对我们有着如何的期盼。

以弗所书是保罗在罗马被囚时候所写的四本“监狱书信”之一,约主后59-61年之间成书,当时以弗所教会大多是外邦人信徒。本书1-3章谈到神永恒计划中的教会,4-6章就谈到信徒在教会中如何行出当有的样式(圣经研用本1406页)。

什么是蒙恩?什么是蒙召?什么是教会?

  • 蒙恩按字面理解可以是蒙受恩典与恩赐,什么是恩典?什么是恩赐?它们的共同点与区别在哪里?恩典与恩赐都是神所赐的,为成全圣徒与建立基督的身体(教会)而赐给信徒,恩典是生命的,恩赐是事奉的,目的是叫个人与教会生命得丰盛,和教会的事奉得果效。
  • 蒙召就是被选召,有“使命”的意思。
  • 教会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圣灵得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彼前1:2)。又见:神以耶稣基督的名呼召,用他的宝血救赎,而作基督之身体的人的集合体或共同体。{1}

所以,本题目的意思是,使信徒蒙受恩典与恩赐是教会被选召的使命,我今天分享的重点不是从教会的角度谈如何使信徒蒙恩,而是从信徒蒙恩的角度看信徒与教会的关系。

  • 蒙召之恩典
  • 出死入生的恩典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弗2:1),“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弗1:6-7),

  • 向后来的世代显明的恩慈

“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弗2:7),意思就是,我们是祂的工作,是祂的“物证”,要用以见证神的作为。

  • 预备我们行善

我们不但是“物证”,更是“人证”,“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弗2:10)

保罗提出这一点的时候,特别把它放在教会内部的环境和共同体的关系里劝勉以弗所的信徒行事为人要与蒙召的恩相称。

  1. 互相宽容

互相宽容就是彼此不苛责、不论断、不攻击。具体该怎么做?“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 和平联络

“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以上两点显然说的就是圣灵的果子(加拉太5:22-23),如何能做到?要常在主里面。因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5)。什么是在主里面呢?第一,“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约15:7),说到在祂里面的时候,耶稣特别使用了复数,指的是一个群体——你们,教会是神所托付传讲祂话语,并教导信徒遵从祂话语的载体,我们若不委身在实体的教会中被神的话语所教导和牧养,又如何能说我在主里呢?第二,“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约一2:6),我们既是蒙主的恩召,行事为人就当效法主,如此才是与蒙召的恩相称。

  • 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主耶稣基督为我们开通了与神和好的道路,我们所信的主,是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圣灵彼此的合而为一,是我们得以认识并效法祂合而为一的根基和保证,也成为我们效法的样式。

“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弗2:14-16)。基督以祂所舍的身体废掉了冤仇,包括人与神的,人与人的,而祂新的身体(教会)将以和睦为新造的标志。

身体只有一个——教会(基督的身体),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与天父和好。一主——接受同一位主、一信——对象是耶稣基督、一洗——领受同一位圣灵的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圣父,贯乎众人之中——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间的圣子,也住在众人之内——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圣父、圣子、圣灵之间密切的关系,在保罗关于信徒在共同体(教会)中与神的关系的阐述中揭示出来。

“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约一4:12-13)。所以,领受主所赐的圣灵,在基督里彼此相爱是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的前提。

  • 照神所量的恩赐

感觉这部分的内容将更多涉及4章8-16节,所以,就今天的功课是4章1-7节,我就此打住。

Reference:

  1. www.jonahome.net/files03/system2/sys2-11/2.htm

 

One thought on “蒙恩是教会的蒙召

  1. Ida,
    知道你每天的時間很緊,功課往往做不完。沒有關係,凡事貴在堅持,就有果效。你的持守,必定會結出生命的果子。

    當然,你的功課因爲沒有完成,就顯得有些殘缺不齊。

    另外,注意行文的流暢。

    牧師

发表评论